首頁 > 服務項目 > 鼻病症狀

鼻竇炎中醫治療

鼻竇炎傳統醫學稱為鼻淵、腦漏及腦滲、腦瀉、流涕、腦砂等。

位處於潮濕的台灣地區,有不少的小孩,經常反覆感染鼻竇炎,久而久之變成慢性鼻竇炎,做父母的,除了屢次的焦急及反覆的送小孩就醫外也苦無對策。最常在門診中被這類患者的父母問到,為何我的小孩體質這麼差?有何解決辦法?慢性鼻竇炎猶如字面之意為反覆性的鼻竇發炎,鼻竇是上呼吸道的一部份,由於吸入的空氣中,最先接觸到的就是此部位,所以對於抵抗力較差的小孩,就常反覆發炎而導致慢性鼻竇炎。中醫對於本病則常稱之為「鼻淵」。

本病的發生較常見於過敏體質、有家族遺傳過敏史的小孩,通常體內對外來異物入侵的免疫調控機轉較傾向於形成過敏反應而非巨噬細胞的吞噬作用,是以大體而言,這類的族群抵抗力較弱,所以除經年的鼻過敏外,常常伴有鼻竇炎的發生,而造成患者反覆就醫。

鼻竇炎臨床表現

1. 分泌物特多:其質地較急性的粘稠,多呈黃綠色,黏液性或膿液性,但以膿液性為主。少數質稀薄呈青白色,牙源性上頷竇炎,則常有糞樣惡臭味。

2. 鼻阻塞:由於鼻黏膜腫脹和分泌物增加之故。

3. 嗅覺減退或消失。

4. 頭痛。

5. 其他:由於膿涕流入咽部和長期以口呼吸,常產生慢性咽炎的併發症,以及由此而來的多痰,清嗓子、異物感、乾澀、疼痛、作癢等。甚至兩耳有塞住的感覺、耳鳴、聽力減退。

急性鼻竇炎常合併急性中耳炎;慢性鼻竇炎常合併漿液性中耳炎、此外鼻竇炎常常伴隨著咳嗽(鼻涕倒流刺激咽喉氣管)、腸胃功能障礙(鼻涕倒流吞進肚子裡造成消化不良)、頭昏、頭痛(鼻塞或鼻竇負壓)…..等等症。

鼻竇炎中醫治療

中醫認為過敏體質的人大抵上是屬「氣虛」,所謂「氣虛」是相當於現代醫學中的基礎代謝率較低或免疫機能較差的意思,這類的患者則因抵抗力較差,而較常感冒或生病,而慢性鼻竇炎也是其中常見的疾病。對於慢性鼻竇炎的治療固然以清熱解毒、通竅利濕之類的中藥來治療效果極佳,但是單以治標而未治本則也是徒費其功,所以除針對慢性鼻竇炎的治療外,平時給予扶正固本類的「補氣」中藥來提高患者自身的免疫機能,才是真正解決本疾病的重要方法。

中醫對疾病的治療及預防定義相當明確,經中記載,「急則治其標,緩則治其本」,其中「治標」是指當發生疾病時以中藥治療疾病;而「治本」則是中醫的保健之道。這個觀念強調平時無病時當重保健之道,使人的根本強固則自然不易生病,而達到預防疾病的目的,歸根究底這就是中醫「扶正固本」的觀念。


「補氣」一詞源於中醫「補」的觀念,中醫認為人體正常的生理是處於動態平衡即是所謂,事實上中醫「補」的定義並非完全相等於「補充」,嚴格來講應稱之為「調整」、「陰陽平衡」,如果生理上失去平衡性,使得某些機能「過度」或「不足」的表現,則可造成生理異常的現象,這種情況就是病態。所以中醫在預防保健的前題下,認為針對生理上的不平衡,使用「補藥」來調整,使之達到原有的平衡狀態,才不會生病。許多人由於不明其義,以為「補」就是大量或過度的補充,因而懼怕食補後會引起肥胖或口乾舌燥的併發症,實在是過度擔心。


中醫認為人體在正常運作中,「氣」的充足與否有相當重要的因素,基本上中醫的「氣」指的是人體的免疫機能及新陳代謝機能,所以中醫「補氣」的作用應是調整人體免疫機能及新陳代謝率,例如過敏性疾病的患者如過敏性鼻炎,常是「氣虛」的表現,此時適度的給予「補氣藥」則有助改善免疫機能的不適當反應,而非一味增強免疫反應,此外,對於先天基礎代謝率較低的人,容易在天冷時出現手腳冰冷的現象,適度的給予「補氣藥」,也會因提高代謝率而有功於上述症狀的改善。

 

「補氣藥」在中醫有許多種類,包括黃耆、人參、黨參、靈芝、白朮、茯苓、薏苡仁、大棗。而以人參、黃耆、黨參等藥最為人所知,基本上,服用補藥前應先了解自己的體質是否屬於氣虛,及是否需要服用補氣藥,如此再依中醫師的指導,適度服用人參或黃耆之類的藥物,才能對身體健康有幫助,也才不會引起一些如口乾舌燥等不舒服的症狀。根據研究,補藥對人體免疫機能大多有提升作用如下:

1.T淋巴細胞數量增加。

2.體內免疫球蛋白IgA、IgG含量上升。

3.體內免疫球蛋白IgE含量下降。

4.誘生干擾素的產生。

5.促使網狀內皮系統吞噬能力上升。

所以正確的認識補藥及服用,不但可以吃出健康及增強免疫力,而且可使生活中的食膳更加有變化及可口,但是吃藥之前,不妨先了解,所吃為何,如此才是上上之道。

至於飲食上的注意事項,氣虛體質往往是虛寒體質表現,所以臨床上我們常建議患者應當多服用溫熱性食物而少食用寒性食物,以達到體質的改善。其中溫熱性食物則以麻油雞效果最佳,其作用成份則可能是麻油本身,因為根據食品營養專家認為,在眾多的不同油類中以麻油的抗氧化效果最佳,所以麻油應該是對身體較有幫助的油類,不過麻油雞在服用上也需注意,如果患者有感冒、急性鼻竇發炎或者是流黃涕的情況時,則不應服用。至於小孩服用麻油雞時,則應以慢火久煮使酒精完全蒸發後再給小孩服用,如此再加以適當的中藥治療,應可達到體質改善的目的。

鼻子過敏、過敏性鼻炎中醫治療

過敏性鼻炎俗稱「鼻子過敏」,統計上約有四分之一的成人和三分之一以上的兒童為此所苦惱,台北市的學齡兒童更高達百分之三十三罹患有過敏性鼻炎。

常見的症狀為連續性打噴嚏、流鼻水及鼻塞等三大症狀,並且鼻子、眼睛、喉嚨常有搔癢感,因此罹患有過敏性鼻炎的人常常喜歡揉眼睛、揉鼻子以及清喉嚨。

過敏性鼻炎分季節性、全年性兩大類鼻炎

過敏性鼻炎從小孩至大人都可能發生,但是發生率以十多歲的青少年較高。大致可分為兩類:

「季節性過敏性鼻炎」和「全年性過敏性鼻炎」。

「季節性過敏性鼻炎」引起過敏的因素多為花粉與黴菌,這兩種過敏原須在春暖花開及潮濕的梅雨季才會大量繁殖,因此疾病的發生人在每年特定的季節。

「全年性過敏性鼻炎」的發生率則常為全年性且會反覆發作,致病的過敏原比較廣泛,例如灰塵或塵璊等。台灣因為地窄人稠,並無大片的土地可供栽殖花草,以全年性過敏性鼻炎為主。

患有過敏性鼻炎的病患常會合併其他的過敏性疾病,如異位性皮膚炎、過敏性結膜炎、蕁麻疹以及過敏性氣喘,其家族成員中也常會患有過敏性疾病。

中醫治療過敏性鼻炎

中醫治療本病主要因其肺脾腎虧虛所致,臨床上依辨證論治原則分五型:肺經鬱熱、肺脾氣虛、腎陽虧虛、肺腎陰虛、氣滯血瘀。

(一)肺經鬱熱

症狀:鼻內刺癢,鼻塞身重,噴嚏,流黏液樣涕,舌質紅,苔薄黃。鼻腔檢查可見鼻黏膜潮紅,伴有脾濕熱時可見鼻粘膜紅潤腫脹充血。

治則:清熱通竅。

方藥:清鼻湯、辛夷清肺湯加魚腥草、鵝不食草。

(二)肺脾氣虛

症狀:稍遇風冷部鼻癢難忍,噴嚏速作,大量清水涕,鼻塞不通,平時面色恍白,動則氣短,自汗咳嗽,舌淡苔薄白。鼻黏膜明顯蒼白,或?或不甚腫,脾氣弱者伴納穀不香,飲食減少,腹脹便溏。

治則:補肺脾益氣,散寒通竅。

方藥:玉屏風散、八珍湯、補中益氣湯。

(三)腎陽虧虛

症狀:噴嚏時作,清涕不止,怕冷喜溫,伴耳鳴耳聾,腰痠膝軟,肢冷怕涼,夜尿多,舌淡苔薄白。鼻腔檢查可見鼻黏膜蒼白暗水腫。

治則:補腎益氣,溫陽散寒。

方藥: 小青龍湯、金匱腎氣丸、麻黃附子細辛湯。

(四)肺腎陰虛

症狀:反覆噴嚏,遇風加重,鼻塞,鼻涕不多,發作後鼻內乾燥,伴耳鳴,口乾咽燥,五心煩熱,舌質紅苔少。鼻黏膜暗紫色較乾。

治則:養陰潤燥通竅。

方藥: 百合固金湯、金水六君煎加細辛、烏梅。

(五)氣滯血瘀

症狀:日久不癒,鼻塞明顯,舌邊尖瘀點瘀斑。鼻黏膜灰紫或暗紅色,水腫,鼻甲草莓狀肥厚,息肉樣變。

治則:活血通竅。

方藥: 血府逐瘀湯加減。

中醫對過敏的免疫調節

根據近年來運用中藥的臨床和實驗發現不少中藥具有抗過敏作用,主要為袪風燥濕散寒藥,其次為活血行血藥,再次為清熱解毒及部分益氣固表藥。

針對第一型過敏型反應的作用如下:第一型過敏反應如蕁麻疹、過敏性鼻炎、支氣管哮喘、過敏性休克等。

(一)袪風藥如蒼耳子、辛夷花、麻黃、細辛、蟬衣、蛇蛻、僵蠶、葛根、秦艽、荊芥、防風,能抑制過敏作用。蘇葉、防風對食入魚蝦等引起的食物過敏症有較好效果。

(二)活血行血藥如丹參、地龍能緩解組織胺引起的支氣管平滑肌痙攣。絲瓜絡、路路通也具有活血抗過敏的作用

(三)清熱解毒藥如柴胡、黃芩、鵝不食草能抑制組織胺。

(四)補益藥如補骨脂、仙靈牌、紫河車都可以緩解支氣管平滑肌痙攣。是對補骨脂、仙靈脾補腎納氣平喘作用機理的部分解釋。

生活作息飲食注意

(一)預防

「應積極鍛鍊身體,以增強體質。注意氣候的冷熱變化,避免外邪侵襲。加強個人防護,避免或減少塵埃、花粉等刺激。常年性發作者應不養家禽家畜,改善室內通風條件,保持室內衛生。枕頭、被褥以棉織品為好,避免羽絨及化纖品

(二)飲食宜忌

忌冰涼食品、西瓜、橘子、梨子、生茶等。鼻涕黃或咳痰黃濁者,飲食宜清淡,少吃辛辣煎炸的食品。鼻涕清或咳痰清者,少吃寒涼的食品。

鼻蓄膿中醫治療

鼻蓄膿症是由於鼻竇長期的慢性發炎,以致在副鼻腔蓄積大量膿鼻涕,而由鼻孔不斷的流出,黃而腥臭的鼻涕,正因為這樣不斷的流出膿鼻涕,好像鼻子漏水一般,所以中醫稱鼻蓄膿症為鼻漏。流到喉嚨的膿鼻涕,再由嘴巴吐出的痰,成為後鼻漏,這也是鼻蓄膿症的一部分症狀。

鼻蓄膿症的患者所流出大量的膿鼻涕,由於是長期大量的吞入,有可能引起慢性的咽喉炎,使咽壁發炎而造成黏膜的增生增厚,產生咽壁的淋巴球小結節,中醫稱為梅核氣;另外,吞入的膿鼻涕,也可能會使腸子惡化,造成拉肚子的症狀;如果這些膿鼻涕,又不巧的流入氣管的話,就會引起炎症,造成咳嗽的症狀。

有很多神經質的人,厭惡吞下鼻涕,會不停地擤鼻涕以及吐痰,由於過度的擤鼻子,嚴重的刺激著鼻粘膜,反而會使鼻腔粘膜的更加腫脹,使病情趨於惡化,更由於不斷的吐痰,容易刺激氣管的黏膜,產生慢性的氣管炎,這樣神經質的反應,是太過的反應,要避免才好。

鼻蓄膿中醫治療

1、頭痛鼻塞、涕流濁臭、脈弦數宜龍膽草、柴胡、黃芩、山枝子、陳皮、半夏、石菖蒲、夏枯草、蒼耳子、辛夷花等藥。

2、蓄膿症、上額眉骨痛、流膿涕、頭暈宜柴胡、黃芩、枝子、桔梗、防風、白芷、川芎、當歸、芍藥、連翹、荊芥、魚腥草、枳殼、甘草等藥。

葉重順醫師專業把脈問診 深入了解患者問題,細心建議諮詢
依個人體質症狀,精心調配中藥 用藥確實,純中藥安全可靠

醫師精心調配處方 ~ 用藥確實 安全可靠 ~ 深受好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