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健康專欄

減 肥 和 瘦 身 的 區 別

能減掉身體多餘之脂肪為減肥;能消除身體過多之贅肉,使身材曲線更明顯為瘦身。
針對局部性肥胖者欲減肥或瘦身,應採取具有效的要訣為,【先診斷出形成局部性肥胖的各種主因,進而對症調治,使能有效減肥或瘦身】。

 

常見的局部性肥胖主因有:

1.健康飲食概念不足或錯誤長期偏食習慣或胃口太好,質量過度攝取:可經導正飲食觀念及服中藥,協助調控食慾,亦能有效減肥或瘦身。

2.長期工作坐著造成下半身靜脈中血液循環之回流受阻,亦造成局部脂肪代謝異常致下半身肥胖:可經導正原不良習慣,及服中藥促進血循環,改善代謝,亦能有效減肥或瘦身。

3.不當節食、貧血、氣血不足又缺乏運動致血循環不良、手足冰冷、月經延後或月經量太少或造成內分泌失調→月經前易長痘痘→身體局部腫脹、腰痠痛等症,亦形成局部性肥胖:可經導正飲食和適宜之運動,及服中藥,調治內婦科症情,亦能有效減肥或瘦身。

4.工作常站著或下肢肌肉過度發達者,曾經是運動員之後很少運動,亦會造成大腿或小腿過度肥胖:可經導正適宜之運動或瑜珈;及給服中藥促進下肢代謝熱量或消脂中藥,亦能有效減肥或瘦身。

5.工作需喝酒應酬、熬夜過度勞累→傷肝傷腎、虛火上升、口渴、水喝過多、不易出汗、水分滯留體內、亦造成臉眼或手足浮腫,此代謝異常亦致局部性肥胖:可經導正生活的規律,並服中藥強化肝腎機能調理體質,亦能有效減肥或瘦身。

6.長期習慣性便祕或腸胃吸收功能過高致腹部之局部性肥胖:可經導正飲食建議多吃蔬果類,起床多喝水,並服中藥調治便秘,亦能有效減肥或瘦身。

7.先天性基礎代謝率過低(體質虛弱),或後天失調長期缺乏運動、飲食不定、營養不均、過度喝飲料(碳酸、電解質、糖分、熱量含量過高)亦致虛胖:可經導正飲食,永恆適量運動,並服中藥調理體質,亦能有效減肥或瘦身。

8 .長期服用其他藥物引發之肥胖,會引起過度飢餓→多食症、內分泌或新陳代謝失衡,亦致肩背胖(水牛肩),或未婚少女卻轉成婦態身材等局部肥胖:可經導正飲食配合運動,並改服中藥調治現有的疾患,免除藥物之副作用,亦能有效減肥或瘦身。

 

正確的減肥瘦身應先經專業醫師診斷,針對肥胖原因、部位、種類,再因人而異,調配中藥服用,能配合適當的運動及飲食調控,效果更快速,較不會復胖。

 

一般人常誤以為減重就是等於減肥瘦身,在門診中常聽到肥胖朋友問道︰曾因自己服許多減肥瘦身產品時,易頻尿或腹瀉,體重會暫時下降許多,可是自己感覺瘦身不明顯。本院看法︰有可能這類產品是以腹瀉及利尿為主,只將體內比重最重的水份排掉,所以體重會暫時性下降很多,而真正需要袪除的脂肪細胞卻沒有改變還留在體內,難怪感覺不出有瘦,只是皮膚乾乾皺皺的。

 

減肥胖中藥特性︰著重調理體質,讓代謝功能正常化,疑似於燃燒脂肪、調控食慾,絕不以利尿減重,而是以促進體內過多的脂肪盡速消耗、利用、分解,使過多之脂肪能自然的消除掉,所以會讓妳有瘦了很多的感覺,這才是真正的瘦身,較不易復胖;但為何有部分的人體重反而下降不多呢?是因為脂肪本身的重量很輕,印證如下︰將家中煮菜用的油脂,溶化後滴入水中,你會發現油脂是浮在水面上,而不是沉於水中,足以證明油脂的比重比水輕很多,因此當體內脂肪除掉之後,以體重機來稱體重時,會發現體重下降並不會很多,是因為妳身上被減掉的是多餘的油脂而不是水分。

 

「中藥對症療法」原理為何?

如平常很容易饑餓、嘴饞或食慾佳而引起肥胖者,對此調藥應加入能抑制食量之中藥。﹝對平常食慾差或自制節食也不變瘦甚至還會繼續發胖者,可不必再加入該中藥,應診斷出其他肥胖原因,再對症調藥。﹞


如對平常習慣性便泌,數天才排一次或便硬不易排出者,由於三餐食物進入腸管之後而停留太久,會產生經消化的食物被腸管過度吸收,使營養過盛而導致肥胖,且腹部鼓脹、穢氣無法隨大便排出,即形成火氣毒素往上升,造成口乾、口渴、失眠、長痘、生斑,對此調藥應加入潤便或理氣中藥。﹝對平常大便正常或偶而會拉肚子者,不宜再加入該類中藥。﹞


中藥減肥胖處方針對肥胖部位加強改善中醫師依各種不同的體質,使用各種不同的中藥成份,之藥裡特性,運用中醫最科學的五臟經絡學理,配合中藥更獨特的﹝藥引﹞做為引導藥物的走向,藉由藥性的發揮,讓中藥進入人體內後,能夠快速作用在要減肥的部位以及需要調節的器官。此作用能夠隨著14經脈所貫穿經過需要減肥的部位,使藥效直接感應到局部過多的脂肪細胞處產生疑似燃燒作用,進行油脂的利用、消耗、分解,使脂肪細胞變的更細小,並同時促進新陳代謝,使分解後的多餘油脂,透過淋巴液、汗液、大小便排泄分離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