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健康專欄

秋 季 養 生 

 

秋天的氣候是由熱轉涼,俗稱「秋老虎」。所謂「秋老虎」就是夏天的炎熱尚未清除,而又間雜東北季風帶來的寒濕,尤其在白露的節氣,雨水較少氣候較乾燥,寒熱的變化大,所以這時候容易傷風感冒,也容易引發舊疾,所以有句話說:「多事之秋」就是這樣來的,因此秋季的保養就很重要。

 

“八月秋風漸漸涼”,”一場秋雨一場涼”。 秋季是人體最容易發胖的季節之一,也是鞏固減肥的好季節。夏天天氣炎熱,人們出汗較多,能量消耗也大,體內脂肪細胞代謝過程比較快,使得人體的體重有所減輕。有了這個基礎秋季減肥則相對容易。進入秋季,秋風秋雨使天氣轉涼,沒有酷暑的煎熬,人們味覺增強,食欲大振,飲食會不知不覺的過量,使熱量的攝入大大的增加。再加上氣候宜人,睡眠充足,汗液分泌減少等等,這些都成為肥胖的主因。在秋季人們若稍不注意,體重就會逐漸增加,人也就漸漸發胖起來,本來就胖或不太運動的人尤會如此。 因而,我們在秋季應該有一個良好的生活方式,這其中理當包括合理的平衡營養、良好的健身行為。面對諸多的鍛煉項目,應因人而異來選擇,如老年人可散步、慢跑、打太極拳,年輕人可以做健身操、按摩瘦身減肥等。

 

秋季陽氣漸收,陰氣漸長,是陽消陰長的過度階段。由於日照減少,氣溫漸降,草枯葉落,花目凋零,往往使人觸景生情,引起淒涼、垂暮之感,產生憂鬱、煩躁等情緒變化。特別是退休在家的老年人,會引起憂鬱症的發生或加重。《內經》指出秋季應“使志安寧,以緩秋刑,收斂神氣,使秋氣平;無外其志,使肺氣清,此秋氣之應,養收之道也”。秋天應培養樂觀情緒,保持情緒安定,可增加戶外活動,接近大自然;選擇性聽一些娛樂解鬱的樂曲,使心情愉快。


在漫長的酷熱夏季,人們由於常吃冰飲,凍品,多有脾胃功能減弱的現象。此時 ,如果突然大量進補,會驟然加重脾胃和肝臟的負擔,導致消化功能混亂。特別是年輕人工作緊張,活動量又少,如果大量吃肉類食物,很容易使血糖堆積在肝臟,從而增強脾胃功能的負擔。


夏秋之交,豔陽當空,人們經過盛夏的發洩之後,體液缺乏,且秋天氣候偏於乾燥, 乾燥氣候會傷及肺陰,導致口唇及舌咽乾燥、口渴、乾咳、皮膚乾燥、毛髮乾枯、大便秘結等症候。因此秋季養生首重養陰潤燥,應選擇具有滋潤效果的食物或藥膳,這對於婦女朋友養顏美容的效果尤其有所幫助。

 

“潤燥”是秋季飲食養生之大法,要多喝開水、果汁飲料、豆漿、牛奶等流質,以養陰潤燥,彌補損失的陰津,以順應肺臟的清肅之性。具滋潤效果的食物如:梨、白木耳、黑木耳、燕窩、桑椹、蓮藕、蜂蜜、芝麻、海參、龍眼肉;適宜用於藥膳的中藥材方面如:玉竹、沙參、麥冬、川貝、百合、銀杏、冬蟲夏草、黃精、何首烏、當歸、枸杞子等。但是對於腸胃機能不佳,容易腹瀉、腹脹者,不能一味的食用這類食物、藥物,否則更易加重症狀,或者于食用時加入一些健脾的食物、藥物,如薏仁、山藥、茯苓、陳皮等。藥膳方面,可以吃一些百合粥(百合熬稀飯)或牛奶杏仁。身體虛弱和肺機能較差者,可以煮稀飯放一些黑棗,這在中醫稱之為「培土生金」,黑棗是顧脾胃的,但對肺部也有很大的幫助。「培土生金法」就是善用消化系統來增強呼吸系統,呼吸系統強的話,免疫系統就會很好。

 

從炎熱的暑夏走進清爽的秋季,千萬別忘了吃羅蔔 。羅蔔與茶有很多的相容之處 。入秋多吃點羅蔔,喝點好茶,對於消除暑期人體中淤積的毒熱之氣,恢復神清氣爽有很大的功效 。


立秋後,溫差大,中午熱,早晚涼,人體免疫力和抗病能力下降,稍一著涼就容易患感冒。因此,要適當增減衣服,在戶外運動要及時擦幹汗。最重要是要適當的鍛煉唷!

 

秋季鍛煉十大法則
一:注意衣著,防止感冒
二:及時補水,防止秋燥
三:做好準備,防止拉傷
四:循序漸進,切忌過猛
五:運動保護,預防損傷
六:晨起鍛煉,不能空腹
七:酒足飯飽,不宜運動
八:晨跑鍛煉,不宜路邊
九:鍛煉同時,保證睡眠
十:調整飲食,增強體力